close

暑假已至尾聲,
歷經了幾週的「朝夕相處」,
Sophie老師一方面想要考驗孩子們對彼此的觀察力,
一方面又想教導孩子們學會讚美以及看見別人的優點,
因此特別安排了一場孩子版的「優點大轟炸」。

做法是將A4紙一分為四,其中三個寫給身旁的好夥伴,
最後一個則保留給自己(有時候也很需要自我肯定嘛!)。

起初,我有點擔心寶貝們會反彈,
畢竟上午才去了新生始業輔導,
下午又馬上進行這項需要「手腦並用」的活動。
但是才一說完,大家就又搶著拿紙,
然後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先寫給oo(每個人的優先順序都不一樣),
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孩子們,你們有時還真讓人摸不透啊!」

過程中,因為需要用到注音能力,
在幼稚園就打下穩固基礎Dino、Ryan和Amber在書寫過程中,
可說是相當輕鬆,除了一些易犯的小錯誤外(例如:ㄣ和ㄥ;ㄛ和ㄡ...等),
大致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Ulrica就比較吃力了,因為對於注音的掌握還沒有那麼熟練,
經過我的檢查,修改處還蠻多的,
可能是修改得太累了,因此,她索性放棄寫給自己了,
最後只完成了三張。
(Ulrica沒關係,想當初老師也是在小一開學前幾週才開始惡補基礎注音,
起初連注音符號都記不太起來呢,妳已經比老師那時厲害了,相信開學後,
妳的注音會更棒的^^)

而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
Ryan可能把「寫優點」這件事想得太複雜了,
以為要寫很長才行,才寫了三點,就一直說他想不到。
後來我有跟他解釋,字可以不用寫得很多,
簡單能讓人看得懂就好;
不過或許是累了抑或是懶得想,
「想不到」的情況持續了幾分鐘,
最後我就答應讓他每人只寫三個優點做為折衷方案。



說了這麼多,還是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吧:(圖1,待補上)
(其實看不太清楚,沒關係,預知詳情,請看看孩子手邊之愛的小卡吧^^)


※幾乎每個人都有寫「我愛你」和「你好帥/妳好美」,
請各位爸爸媽媽不要緊張,我們隊目前還沒有小小情愫在滋長(笑),
會造成這種情況,
主要是因為他們發現這樣既能讚美(恩~其實嚴格說來只是說出「正向」的話語而已!)
字數又很少;更重要的是,
懶得自己再另行想出其他的內容了。
(「一人提出,三人跟從」~從眾力量真是不可小覷!)

為了避免寶貝們說我都不寫,我也是卯足全力送給每人5個優點呢:(圖2,待補上)




活動結束後,我有偷偷觀察每個孩子收到小卡的反應,
大部分的喜悅都溢於言表,
拿起小卡就迫不及待地念出聲音來!
(因為念出來才能幫助他們拼讀出意思^^)


而幾天後與家長們開會時,Ryan媽媽的回饋讓我深受激勵:
「那天回家時,Ryan得意地從包包拿出一疊小卡要我看!」
「感覺得出來他很開心!」

我當下聽到真的是超級開心的,
原來Ryan是屬於「表面上風平浪靜,內心卻波濤洶湧」的類型啊XDD


不曉得大家是否認同,隨著年齡增長,
聽到讚美甚或是開口去讚美他人,
似乎變為一件極為困難的事;
有時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做了,
但得到的回應並不那麼友善,久而久之,
就乾脆放棄了。

但其實這個社會很需要學習「讚美」和「多看別人的優點」。

如果能讓孩子從小就習慣這麼做,而且是真心誠意的,
很多時候,「人際關係」就不會那麼緊張甚至成為一個負擔了。

Sophie老師會繼續在生活中澆灌「愛的養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