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寫完Part1以後
我發現我越是用嚴厲的標準來看待自己時,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好多的不足
在與孩子們之間的溝通方式,或是對待不同個性的孩子所使用的教育方式
這些部份我還在努力的透過書籍以及與孩子間實務的事件來加強我的能力
而這一次的Part2,其實是與孩子們實際接觸與發生才讓我更加反省我們的行為

這幾次帶著孩子們外出時,總是會發生許多令人意料之外的事
如孩子們因為等著其他夥伴們到來,開心的在捷運的廣場玩起紅綠燈時
有的路人會指責孩子們好動、吵鬧
如孩子們在公車上談論著自己所發生的點點滴滴而開心的大笑時
有的乘客會喝止孩子們的歡笑聲
如孩子們在公共場合發生爭執,放聲大哭時
有的旁人會不分對錯的安慰或管教著正在哭泣的孩子

然而當以上的事情發生時,雖然已身為老師的我,卻也是在懊惱著該如何是好?
所以我回想著也觀察著發生相似狀況時,其他人是如何解決的呢?
而我得到了一個比較常見的結論,就是我以前所討厭的第二種大人...

「我絕對不要成為我以前所討厭的那種大人。」

第二種大人「凡事都不可以、不行、不要...不不不!」

第一個實際案例,我帶著孩子們提早到了捷運站集合的廣場
孩子們知道要等待其他夥伴到來,而詢問著我可不可以在這裡玩紅綠燈?
這時第二種大人就會說「不可以」而我也冒出了「不可以」這三字箴言

當下我擔心孩子們過於吵鬧、擔心孩子們撞到別人
也擔心孩子們玩了就不想離開,更擔心孩子們因此而受傷...
但我思考了一下後決定和孩子約法三章
一、音量不能太大聲,更不能大聲吼叫。
二、如果有來往的人,請先禮讓路人,不能撞到其他人。
三、注意自身安全,不能跑太快,活動範圍也不能靠近樓梯、手扶梯並保持距離。
四、時間一到或其他夥伴到齊,不能討價還價,要求加時間。
以上四條規定,如果沒有遵守,我們只好乖乖的靜坐等待其他人的到來
而孩子們非常願意遵守著約定,也跟我打勾勾表示同意
最後孩子們都表現得非常好,更沒有發生任何的狀況
如果我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就直接回絕他們說「不可以」又會是怎樣的結果?

第二個實際案例,每一次帶著孩子們坐公車時是最緊張擔心的時刻
孩子有時候疲倦了,安安靜靜的坐著休息、睡覺這應該是所有人心中最佳的狀況
孩子們較經常的狀況卻是興奮的討論著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
有時是聊著學校發生的事,有時是聊著剛才好笑、好玩的事

當孩子們在公車上高談闊論的時候,我曾經制止孩子們「不要在公車上聊天」
可是當貝孩子發現有其他人也在公車上聊天時,這個「不要」就行不通了
所以之後我就改成「在公車上聊天,不行太大聲」
但當有一次有婆婆媽媽們在公車上用叫賣的分貝聊天時,這個「不行」更行不通了

從此之後,我不再直接制止孩子們在公車上的行為了
我只告訴孩子,如果你們被路人提醒、責罵的話,就要跟我溝通反省。
有時候孩子們當下會氣呼呼的說「我們沒有很大聲呀!」
我就詢問「那為什麼他會提醒你們小聲一點呢?」
孩子們反而回答「可能有時候不小心太大聲了!」接著說「那我們就再小聲一點嘛~」
我接著問「那你們下次可以保持在更小聲一點的音量嗎?」
孩子們就點點頭知道了也自己會更留意自己的行為了
如果我是用生氣、喝止、吼罵的告訴他們「不可以」那又會是怎樣的結果?

第三個實際案例,其實是我最傷腦筋的狀況
孩子們之間本來就會有爭執、口角等情況
如果在基地發生,我都能按照我的方式適當的處理孩子們的狀況
但當狀況在公共場合發生時,我總是最擔心熱心的路人會「路見孩哭,開口相助」
因為每個孩子哭的原因不盡相同,有時候是真的受委屈了、有時候卻是想以哭取勝...
如果是孩子受委屈了,我會先要求做錯的孩子反省、道歉,再安撫哭泣的孩子
如果是孩子想以哭取勝時,我並不會安慰他,而會先請他自我控制情緒在與我溝通

而我目前所遇見的路人們卻是用我所不樂見的方式開口相助...
有的路人會說「男孩子不可以哭!」Why?為什麼男孩子不可以哭?
有的路人會說「好可憐,不要哭了唷!」Why?孩子做錯事情為什麼可憐了?
有的路人會說「小朋友,不行在這裡哭!」Why?那他該去哪裡哭呢?

其實想著前面三個案例,有時候身為大人的我也會很匪夷所思
認為大人的世界裡為什麼真的有好多不可以、不行、不要...
不論是我所舉例的情況,還是沒有舉例到的情況
可能大人對著孩子所說的話總是會帶著「不」字
當一切都不可以、不行、不能、不要時,孩子該如何是好?
而我以上的論點,可能有些不太恰當,也可能不是考量最周到的方式
但其實我是半個大人也是半個小孩,有時候在半個大人也可以接受的範圍時...
我就成為了一個小孩和孩子站在同一邊,一起嬉鬧、一起玩、一起歡笑了。

以上是Apple老師教學分享 共勉之

 

※延伸閱讀-Apple老師寫的相關文章

【分享】我絕對不要成為我以前所討厭的那種大人Part1(Apple老師撰寫)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