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團至今已經第三週了
在幾乎每天朝夕的和小寶貝們相處時
我不停地在回想,當我小的時候是接受怎樣的教育方式?
而我的家人、老師、同儕對我造成了哪些的影響?
我該如何做才能成為一位孩子喜歡、家長信賴的老師呢?

當自己真的正式接團時
我每天滿腦子想的都是想為小寶貝們設計終身受用的課程
認真地思考每一個環節時,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想為孩子培養終身的休閒運動、興趣嗜好、記帳習慣以及一些受用的價值觀
但其實我才剛結束16年的學生生涯,才剛開始學習生活、認識人生...
可是有著永平三隊這些可愛的小寶貝們陪著我學習
我相信我可以做到,我也相信我可以為寶貝們帶來些不一樣的課程

我曾經對我自己說
「我絕對不要成為我以前所討厭的那種大人。」

第一種大人「要求口語上的禮貌」

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知道要向別人問好、說再見和謝謝這樣才是個有禮貌的人
這是因為我們隨著年紀、環境所慢慢養成的一種習慣
如今成為老師的我當然像全天下的老師、家長一樣
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成為個有禮貌的人
所以我們總是會不自主的引導、甚至強迫的要求孩子們口語上的禮貌
但如果不想成為這種大人又希望孩子有禮貌時,我該怎麼做?

就在今天我做了個實驗
帶寶貝們外出時第一趟搭乘社巴時
我觀察著寶貝們是否有向司機說謝謝?
第一趟得到的實驗是全部都沒有說的快樂上車開心下車
而我最後一個下車還刻意提高我說「司機謝謝」的音量讓寶貝們聽見

在回來時的第二趟,我發現有三個寶貝主動的向司機說謝謝
換車搭乘第三趟的時候卻得到讓我更訝異的結果
就是每位寶貝不論大聲還是小聲都有自己主動的向司機說謝謝

後來發生一件小插曲
就是每位寶貝們都手上有點心的垃圾,我請大家拿到超商丟、順便借水洗個手
然後在全部小寶貝出來時,我詢問大家「你們有記得說謝謝嗎?」
全部異口同聲驕傲地說「有!」
我也跟著開心的對他們說「超棒的!(比讚的手勢)」

我強烈的感受到孩子們因為自己很有禮貌而感到驕傲
他們能夠做到並不是我在上下車時告訴他們「跟司機說謝謝」
或是在他們沒說時責怪他們「你怎麼沒跟司機說謝謝呢?」
而是我的行為和言語影響了孩子們主動的學習和模仿

在這成功的實驗後讓我又更謹言慎行了
因為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成為寶貝們的學習對象和榜樣

以上是Apple老師教學分享 共勉之

Ps.分享一篇主題相似的專欄文章
2010-08親子天下雜誌15期「李坤珊:別逼孩子打招呼」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180

 

※延伸閱讀-Apple老師寫的相關文章

【分享】我絕對不要成為我以前所討厭的那種大人Part2(Apple老師撰寫)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