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怎麼教,你都學不會?」
「為什麼我已經講過了,你還聽不懂?」
「為什麼…?」
許多家長跟老師心中可能都曾經有過無限個「為什麼…?」
突然有天我似乎明白為什麼了

---小故事分隔線---

偶然的一天,我幫忙到安親班接小孩時
正好看到有位老師正在教一位小一的小孩算數學
題目我稍微喵了一下就是基本的計算題3+4=( )

老師:「三加四等於多少?等於七,對不對?」
小孩:「……」
小孩還在思考,腦筋都還沒轉過來時,老師已在數學本上寫3+4=7

老師:「那為什麼你寫成八?」
老師:「好了,趕快拿回去訂正!」
小孩把數學本拿回去訂正了,把老師寫的擦掉後,重寫一次3+4=7再拿給老師檢查
老師:「這題算對了!回去把剩下的寫完。」

後來小孩寫完了又拿數學本給老師檢查時
剛剛好有一題計算式一模一樣的應用題
內容大概就是在問三顆球加上四顆球等於幾顆球?
列成算式也是一樣3+4=( )

老師:「我剛剛不是教過你三加四等於七了嗎?為什麼你又寫成八?」
小孩:「……」
老師:「我再問一次,三加四等於多少?」
小孩:「七?」
老師:「對阿!回去再算一次!」

小孩又把數學本拿回去訂正了,這次擦掉自己的寫錯的答案,再寫上3+4=7,又拿給老師檢查!
老師:「答對了呀!你下次要記起來知道嗎?」

---小故事分隔線---

我相信大家看完小故事應該大略都能找出一些問題點
小孩真的會了嗎?這個正確答案到底是老師答對,還是小孩答對?

許多時候我們可能都會急著給孩子答案
或是只顧著自己不停的教、不停的講述著
卻沒有給孩子思考或是表達的時間和機會

如果換成這種方式引導

「你這答案怎麼算的?」
「可以再算一次給我看嗎?」

可能就能從孩子的計算方式去發現問題點
因為在我暗中觀察的發現
那位小一的小孩他算數時會不自覺跳過六
因為他的應用題都有畫圈圈來輔助計算
但他在數圈圈時卻唸著:「一、二、三、四、五…七、八!」

每個孩子本來就是不會的
如果他學了卻還是不會
那肯定是教的人用錯方法了

以上是Apple老師教學分享 共勉之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