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8136_1443909839025877_4394978649827558864_n.jpg

今天希寶貝寫完功課就匆忙的收了作業和聯絡簿,我裝完水一回神請她再把聯絡簿拿出來給我確認作業。

👧🏻:「就⋯剩下數學這兩頁。」
🍎:「聯絡簿還是要給我確認一下有沒有小考要複習!」

👧🏻:「噢不🤦🏻‍♀️我可以回家再複習嗎?」
🍎:「不可以!今天還有時間,在基地把該做的都完成。」
👧🏻:「我想要回家再複習啦~」
🍎:「NO🙅🏻別浪費時間了,快點複習吧!」

這學期強制寶貝們落實複習的習慣,自己思考並嘗試著找出適合自己的複習方式,該唸出來就大聲反覆的唸出來,該手寫練習就一字一字寫下來,該理解的就讀完把重點節錄出來,沒有硬性規定,但必須落實且有效。

👧🏻:「Apple,這個考圈詞我把國字注音通通寫一次了,另外六個成語,考試的方式是學校老師會唸解釋,我們寫出成語就可以了。」

🍎:「那我抽考的方式我想要反過來,我唸成語,換你跟我說解釋是什麼?」
👧🏻:「不🤦🏻‍♀️這樣我還要背解釋欸~」
🍎:「你只需要理解給我大意就好,不用每個字都一模一樣。」

👧🏻:「可是學校老師不是那樣考的啊⋯⋯」
🍎:「那你覺得這兩種考法差在哪裡?」
👧🏻:「呃⋯如果老師唸瓜熟了,我就知道是瓜熟蒂落啊⋯⋯」
🍎:「所以妳聽到駕著,妳就知道是駕輕就熟嗎?」
👧🏻:「嗯⋯⋯」
<右下附圖說明成語解釋>

🍎:「寶貝啊!謝謝妳對我總是能如此坦率的說出妳真正的想法,但Apple必須糾正妳的作法,這方法的確非常聰明,但真正要考妳的意義,並不是要妳學會聽到什麼關鍵字而知道答案是什麼,反而是理解這些成語的意思,進而融入妳的腦袋瓜裡變成妳的知識,所以請妳重新複習一次這個部分,可以嗎?」

雖然剛開始有些反抗的趴在桌上,但不一會深呼吸一口氣後,希寶貝抬起頭,重新打開課本,重新開始複習。

認真看每個字後才驚覺有一個字剛才完全不認識它—「羈」,希寶貝馬上使用了正確的學習態度,自己去拿了字典,查了發音後,逗趣的對我說:「Apple,這個羈絆好像一百(台語)!」

Apple想對妳說:「今天妳的態度和表現才是真正的100分(幾霸昏💯)!」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