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敲鍵盤打這篇文章之前
我回去看了自己以前寫過每篇的文章
回想那文章中的每個字句都曾在我腦中打轉數百圈
不一會我又被那文字喚起當時最純粹的感受了
也不小心發現距離上一篇文章居然已經六個月了

這絕對不是這半年Apple老師我都在偷懶
而是寫作總是需要一點靈感的嘛
沒靈感怎能完成一篇文章呢?你說是不是呀?
哈哈哈…我說是就是啦!

好了!我們切入主題吧!
事情發生在2015/09/03的那一天
我照往常般在臉書上發動態
而那天的動態內容是…(原始動態請點我) 

「有沒有人很好奇的想問Apple老師:『為什麼照片都是在寫功課呀?』
讓我來套用一句之前很紅的話:『開學了!當然是要寫功課呀!不然要幹嘛?』
唉⋯每天看著一本又一本的作業簿
其實我的心情並不亞於寶貝們的糟
因為自己從小也是在這樣的體制內長大
雖然能完全體會你們的感受
但也無力於短時間我們並不能改變些什麼
與其如此,不如我們轉個念想些快樂的事吧!
那就是明天是快樂星期五~
不用寫功課啦!萬歲!(其實假日還是要寫啦⋯)」

打完那天的動態後
不知道為什麼總好像有件事情或感覺卡在我心裡面

兩年前的我是一個當了十六年學生的學生
回想學生時代的我
我發現生活中的大事除了上學就是放假
而大多數的學生包括我在內
大家都喜歡上學,但不喜歡作業,更討厭考試
大家也都喜歡放假,但不喜歡作業,更討厭開學

咦?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不管是上學還是放假好像都有作業?
上學有回家作業!
放假有暑假作業或寒假作業!
咦?但奇怪的好像不是都有作業耶!
而是作業呀!你怎麼可以這麼不討喜呀?
大家居然都不喜歡你!

唉…
想一想突然覺得作業好可憐哦!
讓我們一起給作業一次翻身的機會
重新來認識一下作業吧!

我先客觀的去定義我所認為的作業
我覺得作業是在學習某樣能力時必須去做的練習
這個概念有點類似一萬小時定律
假設你要學三字經
你可以把三字經唸個一萬次或是寫個一萬遍
當你唸完或寫完時大概也就學會了
這應該是貨真價實的,但值得嗎?

如果是自己想要的,那絕對值得!
但如果不是呢?那還值得嗎?這就有待討論…

不過說到這裡…
我覺得作業的本質是好的也是正確的
但為什麼作業還是那麼不討喜阿?

啊!我知道了!
問題應該是出在學生的身上!
因為如果是學生自己想要求知或求學
不論你要他付出多少的時間或代價
那一切絕對都是值得
而且他還會非常的心甘情願…

咦?好像也不太對!
問題應該不完全在學生身上!
因為大多數的學生根本也不知道或搞不清楚…
為什麼要上學?
為什麼要學國英數自社?
為什麼要寫作業?
為什麼要考試?
為什麼要…

痾…打著打著我都搞糊塗了…
因為這問題太大了
就這樣莫名其妙的存在了好久好久
現在接踵而來冒出來的為什麼都讓我啞口…

嗯…
我會好好想想這些問題的!
但在我想出來之前…
作業呀!你只好繼續被討厭了…

以上是Apple老師心得分享 共勉之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