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8560_784326471650887_734834662934593419_n  

首先謝謝園長積極的邀約
讓我今天能有機會聽到夏惠汶博士這麼棒的分享
演講結束還迫不及待的想寫文章跟大家分享
但以下的內容我將使用「夏杯」來稱呼夏惠汶博士
因為夏博士太客氣又有距離感了,夏杯他是一個極親切又熱於分享的人。

協會一直以來都會邀請各行各業的講師來演講
講師的資歷很多元、內容也都很精彩,幾乎都會讓我很有收穫。
但這次我不是只有收穫,還多了很多的感受,而我想分享的就是這些感受。

我花了將近快半年的時間摸索,尋找什麼?
尋找一切問題的根本,終於在本月與家長之間的例行會議前,我似乎尋找到答案了!
這個答案好像叫做「愛」,為什麼是好像?
因為我雖然做了很多功課,查了很多資料,但我不確定我是對的,心中總是有些懷疑與不踏實
今天我心中的聲音得到了迴響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次的演講,這次讓我極有感觸。

開始演講前
夏杯讓大家先提問,大家的提問就點出了許多我們都會面臨到的問題
我大略用我的方式整理出幾個問題
「體制內?體制外?該如何選擇好的教育型態?」
「開放式教育與升學式教育如何取捨或共存?」
「面對溝通衝突如何解決?」
「不愛上學等於厭學?」
撇開這些問題不說,夏杯先跟我們分享了幾件事。

在父母親為孩子做任何事之前,父母親的心中都有了「假設」,而這個假設怎麼來的?
都是從三千年來不斷累積、觀察、學習而來
例如科舉制度要你讀書,要你趕京赴考,要你當官,因為這樣才能出人頭地為自己、家人、村莊爭光
為什麼就是這個標準流程?因為有個人從小認真讀書,考上狀元,還當了官!
這個人的「功成名就」就被定義為「成功的人」
所以學習別人的方式,試著模仿成功的意念就被傳阿~傳阿~傳了下來。

但現今的成功定義將被改寫,不在是功成名就了。
疑?你會好奇那這意思是我們就都不要學習了?不,我們依然要學習
但我們只要學我們需要的和我們有興趣的就夠了,為什麼這麼說?
這是一個很長的分享,我只能略過,送給大家一句話

「不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窮無盡的知識。」

所以成功到底是什麼?其實不需要知道
因為你只要知道,你要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是有益他人的事,成功自然而來就會跟著到來,你並不需要去找它。

但你就會更好奇了,那我們到底要學什麼?有沒有非學不可的事?
有!絕對有!
夏杯的回答是…

「學習人與人的關係處理,透過對話,讓愛傳遞。」

這句話有很深的道理也有很多層面,我只能用我的理解跟大家簡單分享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選擇、行為、談吐都沒有絕對或相對是非對錯
But!
當存在在一人以上的關係之中就會產生是非對錯。

這話怎麼說呢?
就拿「欸」這個字來說明好了!
倘若這是摯友關係,使用欸來取代彼此之間的稱呼還能算是一種親密的表現
如果換作是與長輩關係,似乎就不太恰當。
但本質是沒有對錯的,錯誤的是使用的關係中。
是不是有點混亂?
沒關係,總有一天你會搞懂的。

說這麼多,居然還沒切入我最想分享的主題,可見夏杯的分享有多精彩啊!
不過這句話的出現是在演講的最開始,卻也是今天最重要的總結-『放手不是放棄』
要認識這句話之前,我們要先認識什麼是放棄?

通常放棄前我們都會先聽到一些話…
「我就跟你說多穿點,我講了也沒用啊!講來講去你都沒聽,那我乾脆不講了,反正身體是你的!隨便你~」
「你看你就是不聽嘛!不是交代過你了嗎?講了也沒用,不想再講你了!」
「我每次說什麼你都會反駁,那我講了也沒用,幹嘛講?」
「就算講了,他也聽不進去阿!」
以上皆為放棄的例子,摸著你的心回想一下,你說了幾次類似的話?而這些話又是對誰說?

那什麼叫做放手?
放手前我們要先學著陪伴,因為陪伴是個很高深的學問
並不是我在你身邊跟你在一起就等於陪伴
陪伴則是關係間要有良好對話品質的陪伴才叫做「陪伴」
因為唯有你使用了正確的陪伴方式,你才能踏進彼此的心房
這時你才有辦法傳遞你的「愛」
愛是一種能量,你的愛能促使很多可能發生,不限於親子或夫妻等關係…

奇怪?怎沒說到放手呢?
因為學會陪伴後,彼此間的關係就會變得緊密
再透過每次的溝通就能促使每件事都掌握在彼此可接受的範圍內
此時你就能夠安心地放手,任其自由發展了!
嗯…有些難懂,我的表達能力還需要再學習,不過我已盡我所能與大家分享了。
如果你有所感觸與回饋,希望你能與我互動
最後跟大家分享夏杯的粉絲專頁,謝謝仔細閱讀的每個你。

以上是Apple老師心得分享 共勉之

Ps.夏惠汶博士 #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

arrow
arrow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