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四月份開始,
Sophie老師嘗試在主題日中,加入「連貫」的元素,
讓小朋友們可以集中心力,學習完成一個大主題的作品。
一來,希望孩子們對於學到的東西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二來,費盡心力完成的大主題作品,孩子們也會比較珍惜。

不過,
當Sophie老師選定以大家平時最愛的「ANGRY BIRDS」系列作為紙模型的初階練習時,
其實內心還真有點擔心小朋友們的反應(會覺得太難或太麻煩而不想配合~),
但此系列一推出後,效果竟出奇的好,
每位孩子不但都躍躍欲試,還希望能收集一整組回家玩呢!(真是始料未及阿XD)

話說回來,Sophie老師也是第一次玩紙模型,
所以全部的步驟,我也跟孩子們一樣,得從頭學起;
包含研究組裝的方式(如何有效能的黏貼物件)及設計整個拚裝流程...等,
正所謂教學相長,從過程中我也獲得好多寶貴的經驗呢:)

那麼,
先來看看四月份所完成的紅鳥及炸彈黑鳥紙模型sample吧(By Sophie老師):

【紅鳥】


【炸彈黑鳥】


大家應該看的出來,我自己的技術也是在逐漸進步中:P

製作憤怒鳥系列的紙模型,我將困難的點大致區分為兩類:
一個為剪裁技術,特別是黏貼處的鋸齒狀圖形;
另一個則為黏貼技術,著重在圓弧狀的身體要如何順利黏貼密合。

先來看看孩子們的剪裁技術吧~

Amber & Ulrica這兩位小女孩可說是剪功高手,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抱怨和懷疑,
「剪,就對了!」是她們的核心目標,
事實上也做得挺好的,還能當小老師幫助其他同學唷^^




Ryan先生則是屬於「努力嘗試」的類型,
就算不會,當下也不會抱怨,
會先試著自己做做看,真的剪不好才會向老師求救,
我覺得他這點很不錯唷:)


小寶和Dino這兩位先生就很妙了,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話說初次接觸「鋸齒狀」的物件時,
Dino一開始試剪時,似乎一下子無法拿捏好控制的力道,
導致有個鋸齒快被剪斷(其實沒有很嚴重,事後還能補救),
Sophie老師一抬頭,猛一與他淚眼汪汪的雙眼對視,他大聲+帶有哽咽的聲音跟我說:
「阿~~我就是不會剪鋸齒嘛!我就是不~會~嘛~~~~~」
經一陣安撫和補修後,他才又繼續下來的工作。

而小寶呢,雖然沒有上演「苦情計」,
但是他在剛開始接觸時是直接看到鋸齒就跟我說:
「ㄟ~老師,那我可不可以把2.3.5.6號(全都是有鋸齒的物件)給妳剪呢?」
相當地直接了當XD





不過經過這兩次的訓練,兩位小男孩都各自有成長喔,
看看他們後來跟我回覆的話就可窺知一二啦~

Dino:「老師~我會剪鋸齒了(笑)!」
(說完繼續努力完成他的剪裁工作)

小寶:「老師~雖然我覺得有點難,但是我有一直忍耐!(認真貌)」
「老師~現在我覺得好像有一點不難了!」

兩個人語畢,感受到他們自我突破的Sophie老師,在一旁笑得好開心阿~~~
沒錯!只要勇於面對和嘗試,突破後,這一切真的變得不難了,
孩子們,繼續加油阿:)

來看看這兩次孩子們自行完成的作品吧。

Ryan:




Ulrica:




Amber:




Dino:




小寶:




據說有些小朋友的第一隻鳥(紅鳥)已經徹底爛掉了Orz
因為那是我們的第一個作品,在技巧上有很多亟需改進之處,
(大家的好像都有點破破爛爛的...)
這點,我有和孩子們討論過,有時間我們要來重做一次紅鳥,
希望下次的紅鳥會更「堅固」啦!

雖然成品並不完美,甚至有些破損,
但我認為這是孩子們「自我突破」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畢竟那都是他們辛苦完成的,實際耗費自己的心力所獲取的,
很希望他們從中能更懂得珍惜這樣的資源。

接下來五月份要完成小藍鳥、綠鳥及黃鳥,
敬請期待孩子們的表現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