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期間相處下來,我發現某些孩子有其特定的「口頭禪」,
而這些口頭禪或多或少都可以傳達出說話者部分的個性,
例如以下的狀況。


Sophie老師:
「聽說你們今天有打針耶,有沒有哭哭呀?」
Ulrica(淡定貌):
「沒!」
Sophie老師:
「哇~妳好勇敢喔!那有沒有覺得很痛呀?」
Ulrica:
「沒!只有一點點麻!」

【此人特徵】
有點酷又有一點懶(因為不想回答完整句),
但在某些時刻會蠻勇敢的!

*******************************************************
(一日下午,孩子們的寫功課時間)

Sophie老師:
「Ryan,你的功課是寫數習p12~14,1本6行.......」
Ryan:
「我知道了!可以不要一直講,這樣ok嗎?(手比出ok的姿勢)」
Sophie老師:
「ok阿,那你知道了,就先拿數習出來寫吧。」
Ryan:
「我想先寫1本,這樣ok嗎?」
Sophie老師:
「OK!(手也學他比出ok)」

【此人特徵】
想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又沒那麼有信心,
所以喜歡用代表「協調」、「溝通」的語句,來引起他人注意和答覆。

PS 我發現自從Ryan開始了這個口頭禪後,
好像比較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囉!是口頭禪發生的效益嗎?!

*******************************************************

(某日的投籃遊戲)
Amber(擦板得分):
「耶!進了!」
Dino(空心投進):
「帥啦!」

(某日的ANGRY BIRDS打豬遊戲)
小寶:
「耶耶耶~我打到了!」
Dino(也打到):
「帥啦!」

【此人特徵】
對於在意的活動,對自己的表現期望較高,
當達成目標時,會開心且得意;反之,
若表現不如預期,而別人又都表現得很好時,
會自己生悶氣。

*******************************************************
以上的內容就提供給大家作參考囉。

其實特徵大多是針對我截至目前對他們的了解所寫的;
至於有「口頭禪」到底好還是不好,
我認為沒有絕對的標準,
只要「口頭禪」的詞彙不是什麼很難聽的話,
基本上我並不會強制規定孩子們不要說。

不過我還是會繼續觀察他們的使用狀況,
若日後出現了「逾矩」的口頭禪,
也許就會被我禁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