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期間,家長們和Sophie老師都覺得,
除了讓孩子與學伴們輕鬆玩耍外,亦要顧及基本的學習,
因此針對這個部份,
我想聚焦在,對小一生來說相當重要的「注音符號」能力上。

在開始進行相關活動前,
我先以「抽問」及「書寫自己及父母的姓名」作為前測,
確定每一個孩子都對注音符號有基本的認識後,
才正式導入活動。

所採用的方式很簡單,是孩子們都很愛的「闖關遊戲」:
每次八~十關不等,難度和內容也隨著熟練度的提升而有所調整,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出題方式採「因材施教」之型態,
每個人所接受的挑戰內容都不一樣,
故不會讓基礎較穩的孩子覺得無趣而失去挑戰動力;
也不致使較不熟悉拼音的孩子覺得挫折。

來看看寶貝們實際的闖關狀況吧:
(註:由於沒有製作「聲符」的紙卡,因此這部份我是請他們直接口說,
告訴我這些字詞是「幾聲」,意外發現這樣更能紮實地複習到聲調。)

(圖片待補)




「出題」型式的闖關玩了幾次後,
我決定要增加新鮮感:
讓孩子們出題,自行選擇家中任何物品(當然要在安全範圍內囉~),
拼好字後站到此物件前,再呼喚我過去檢驗。

結果效果不錯喔!
(圖片待補)

過程中,我發現有孩子開始拼出「門」或「魚」等太過容易的字,
(意外發現寶貝們都有些小聰明哩~)
為了避免大家「習得性偷懶」,
我限定每人最多只能使用一次「一字拼音」。
此話一出,雖引發一陣「ㄏㄚˊ」聲,
但經過說明後,孩子們也就都摸摸鼻子,默默接受,繼續完成關卡囉。
(圖片待補)

在活動施行一段時日後,我決定讓孩子們轉為較靜態的模式:
將原先跑跳的闖關方式改成聽寫,趁機磨練他們的書寫能力。
兩位女孩兒們一聽見新的進行方式,
非常興奮地大喊「耶!!!」,躍躍欲試。
但在場唯一的男士─Dino(那時Ryan還尚未加入)卻開始「ㄋ一ㄝˊ」了起來,
他表示只想用拼字卡的方式闖關,
無論我多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他老兄仍堅持原想法。
最後我只好提出:
「如果你一定要用原來的方式闖關,那你要比別人多闖兩個難關唷,兩關喔,會比較多耶,
你確定嗎?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勒?」
只見Dino堅定地點點頭,認真地接受我的提議,
後來我選擇尊重他的選擇,然後看著他愉快地進行闖關。

其實有時候只要孩子當下願意投身於學習的情境,沒有故意破壞或搗亂,
保留點彈性未嘗不可;
只是還是要再找機會跟他們溝通「上課」的觀念,
畢竟在學校是無法讓他們有自由選擇課程進行模式之權力的。


以上的活動內容,後來大多都採交替進行的方式唷。
(有時是拼字卡,有時是聽寫,有時就自行出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平大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